December 13, 2008

Déjeuner du Bonheur

自九月中起,我在屏東師範學院連上了三個月共13週的華語師資訓練班。內容包羅萬象,如漢字教學、漢語語音學、華人社會與文化、漢語語法學、零起點教學、漢語教材教法、漢字教學等。每週不同的老師授課,個個學同五車,言之有物,帶領每位學員認識自幼至今講慣但從未加以思考或認識的中文。我真發現,如同他國語言,中文優美瑰麗,內函無可形容的豐富!當然,我並不將其他語言予以比較,因畢竟各種語言均有其美感與迷人之處。

當然,三個月下來也夜到不少朋友。全班有36個各年齡層學員,有個甚至是小學與大專院校的老師或教授!大家志趣相投,共同學習切磋,實乃美事一件!除了每週五晚間與週六一整天連續九小時的課程外,大夥兒也在週六一個半小時的午休時共進午餐,分享生活趣事軼聞與各自人生經歷與體驗彼此欣賞、學習




氣氛融洽和譜,觀笑中彼此已成好友。我原本每週六中午都回家午餐,上週因著同組組員金花姐(下圖左長捲髮美人)
提議帶客家米粽與大伙兒分享,首次留校午餐。

由於學員中有好些來自內埔的客家人,對米察自然不陌生。金花姐本身也是客家人,曾留學日本有年,對日語與日本文化都知之甚詳。下課後不一會兒,只見她提著滿袋的米粽,遠遠就聞到香氣。進教室大家將桌子合併,道道美食陳列其上。除了米粽外,還有好些爽口的客家草粿,包有蘿蔔絲、左豆等內餡。
期待了一週,這一刻終於來了!

還有橘子做餐後甜點!有同學創意十足地將橘子與粽子堆成小金字塔再從塔頁開始享用。 我第一次吃客家米粽
味道和一般粽子有些類似,糯米顏色較白,味道卻一樣好!邊吃邊聊沒注意,還讓粽子的精華 - 豬肉掉了出來!哈哈,好糗!金花姐笑逐顏開地分享她在日本時的學業與生活
我也分享了我旅居歐洲的生活經驗與從事影集翻譯的工作方式和心得等。彼此笑語如珠,喜樂滿心間!只希望咱們的談笑聲沒吵醒一旁小睡的同學們…

這頓午餐,再次讓我體會到,擁有一顆純真、樸實且願意分享的心,是何等可貴。並分享的快樂,是加倍地多!我們沒什麼如快樂,分享他人非但一丁點兒不減少,反無限增加、擴大!

這三個月的充實與學習,將會是我生命中彌足珍貴的經驗。謝謝金花姐的用心,也謝謝大家對我的關愛!得友如你們,實謂之福 感謝上帝讓孩子有此機會擴張自己,更賜下美好的友誼,以如此斑斕絢麗的色彩,彩繪我的生命!感謝主!

No comments: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