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4, 2008

功夫熊貓 ~Kung Fu Panda~

身為中國人,每每看到蘊含中國風或中國背景的電影,就倍覺濃厚的親切感,也很能體會影片內容。如1955年真實事件改編,由威廉荷頓與珍妮佛瓊斯主演的經典悲劇『生死戀』(Love is a Many-Splendored Thing)(描述中國女醫師韓素音與美國記者馬克艾略特的異國情緣。片中有中國街景,珍妮佛瓊斯親口說中文,甚至還有算命攤…詳情請看本部落格2007年7月【週末觀影】。)
1960年同樣由威廉荷頓與當時最著名的華裔女星關家倩主演的『蘇絲黃的世界』(The World of Suzie Wong)

1963年崔爾登希斯頓、艾娃嘉娜等重量級演員合作的『北景55天』(55 Days of Pekin ;1961年關家倩主演,綜合英文與廣東話對白的中式歌舞劇『花鼓歌』(Flower Drum Song)
直至近代1987年榮獲奧斯卡最佳影片的歷史大作『末代皇帝』(The Last Emperor)
1993年清一色由華裔演員擔綱,描述美裔中國人家庭關係的『喜福會』(The Joy Luck Club)
與1997年李察吉爾與白靈合作,述述美國律師無端捲入中國懸案的『紅色角落』(Red Corner)。
現在,許多華裔演員在好萊塢展露頭角,盛大的北京奧運又將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呈現在全世界眼前。我身為一個中國人,真感到無比驕傲與自豪!一部以中國為背景,中國傳統武術為主題,結合逼真特效與美中影壇翹楚獻聲的動畫長片,自然擄擭眾心,叫好叫座 - 此乃『功夫熊貓』(Kung Fu Panda)是也! 因工作忙碌,一直沒機會欣賞『功夫熊貓』。好不容易等到屏東二輪戲院上映,卻又是播出中文配音版。本來不想看了,但再一想,放下成見,學學他人翻譯技巧也不錯。反正週六夜沒事,就去戲院解解悶兒吧!果然是正確的選擇。『功夫熊貓』笑料十足,從無冷場,令人噴飯!不論場景、對白、風景等,都中國得不得了! (居然還有扛轎子耶!哇!真的好中國!不過這個轎子給這傢伙坐,好像有點…))
我一看可樂歪了!自始至尾捧腹狂笑,拍手大笑,笑得人仰馬翻,只差沒笑掉下巴!全場也笑聲不斷,可說是今年最輕鬆愉快的喜劇!

簡單易懂的內容,描述一頭大腹便便,笨手笨腳的中國熊貓阿波,是個十足的功夫迷。
不甘於只在父親開的小麵店幫忙,一心想與武功蓋世的狸貓功夫大師習武。
狸貓師傅有五位武功高強的愛徒:悍嬌虎、快螳螂、猴子、靈鶴與俏小龍(一條嬌滴滴的小母蛇喔!)
這五徒都不看好阿波然而德高望重的龜大仙看出阿波的大智若愚,一再囑咐狸貓師傅要相信並鍛鍊阿波。
一日,遠方傳來惡粍。一心奪取狸貓師傅手中神龍祕笈的狂徒殘豹,將回到完成目的。
殘豹曾是狸貓師傅的愛徒,工於心計又青出於藍的殘豹背叛師傅,六親不認。他要回來的消息使五徒和阿波陷入恐慌。相信龜大仙慧眼識英雄,師傅開始積極訓練阿波,希望藉此除害,也傳授自己一身功夫…
片中武術場面精彩絕倫!大至五徒與阿文練武、師傅向阿波示範與對打、小至師徒兩人用筷子比劃,搶吃一盤包子…。只見師徒不停地用筷子翻攪碗盤,動作迅速不說,嘴饞的阿波猛地一躍,離飛天包怎麼也吃不到…。包子還有一段距離,一不做二不休地伸地舌頭要將包子捲入口中,卻還是讓它成了師傅的腹車物…。…這著實是一部諧趣橫生,乾淨健康的好電影。一開始擺明是個二楞子的阿波,不但後來居上,表現也極為驚人。完全符合詩仙李白的名言「天生我材並有用」,與聖經的真理「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與詩篇139篇所云:「…我受造奇妙可畏。這等知識奇妙,是我所不能知道…」並「我們是衪手中的工作…」阿波給我最大的感想就是,神給每人不同的恩賜,使人人擅長之事有所不同。有些人看似憨直,卻是「黑瓶將醬油 - 看不出來」;有些人大智若愚,內斂謙卑。因此不可以貌取人,人人皆有神賦予的長處,都是神所寶愛的。

一班精湛的配音人馬,賦予每個角色鮮活的生命力!全劇的靈魂人物阿波,由近年名氣扶搖直上的諧醒傑克布萊克(JackBlack)擔綱。我個人對傑克印象最深的演出,為他與葛妮絲派楚(Gwyneth Paltrow)合演的喜劇『情人眼裡出西施』(Shallow Hal,請仔細看海報。好像有啥地方很怪…)。

傳授阿波十八般武藝的狸貓師傅(Shifu),由影壇老將達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獻聲。縱橫影壇數十年,達斯汀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作品,不外乎是『雨人』
與和梅莉史翠普合演的『克拉瑪對克拉瑪』,這兩陪將他拱上最佳男主角寶座的佳作。
潑辣卻正氣凜然的悍嬌虎,由近幾年人氣如日中天的安潔麗娜裘莉(Angelina Jolie)詮釋。
裘莉過去曾為另一部動畫【鯊魚黑幫】(Shark Tale)中
一隻紅豔豔的美嬌魚配音。(沒看過這麼妖豔的魚…鳳眼加厚唇,和裘莉一模一樣)
略為低沉的嗓音是詮釋悍嬌虎的不二人選。
值得一提的是,傑克布萊克也在『鯊魚黑幫』中配音演出,詮釋一隻吃素惡吃肉,膽小又善良的小鯊魚。
五徒中「分量」最小的小母蛇俏小龍,則由華裔女星劉玉玲擔綱。
劉玉玲是現今活躍於好萊塢的華裔演員之一,與配音猴子的成龍
合演過『西域威龍』(Shanghai Noon)。
靈鶴由電視影集演員大衛克羅斯(David Cross)擔任 快螳螂則由喜劇演塞斯羅根(Seth Rogen)配音。

值得一提的是,中文版配音陣容中,為狸貓師傅獻聲的,正是台灣著名的演員兼劇作家金士傑。他的哥哥金士俊,正是更生團契屏東區會的負責牧師,也是我的老朋友!不知金牧師看過【功夫熊貓】沒?對弟弟的配音演出有何感想?

No comments: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