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30, 2008

綠苑春濃

話說昨兒個早上自休半天假,到好友黃佳城老師「田裡」玩玩兒。
黃老師是我近13年的老朋友。退休前在我母校大同國中任教30餘年,教授數學。這位風度翩翩的謙謙君子,人高馬大,玉樹臨風,溫文儒雅,熱情洋溢。我其實不算是他的學生,國中三年也只給他代過一堂數學課。然而其妻是我媽的好同事其子小學期又曾與我上同一自然補習班。在真正認識黃老師前,我就注意到這位「高人一等」的紳士,每次在走廊上見了他行禮,他每次都回以燦爛的微笑。身為數學老師,卻極瑞喜愛古典音樂,且相當有研究。家中古典樂的收藏令人驚嘆,道起名曲、作曲家更是滔滔不絕!親愛的偉恩2005年新年與6月底到我家時,都有機會與黃老師見面,兩個古典樂的同好一見如故,好不開心!



(偉恩講愛倫坡的驚悚故事給我們聽!)

黃老師不僅愛好古典樂,也很努力學英文,是空中英語教室十餘年的忠實讀者。國二開始好幾年,為了增進口說能力,與我從不用中文交談。但現在我們還是用中文,表達比較自在一些。他也愛好旅行,退休後買下這塊地,自闢這塊小莊園,親自打理一切。平時看各類書籍,作為旅行的預備。如今已去了(巴括走馬看花)印度、希臘、摩洛哥、西班牙、葡萄牙、義大利、法國、英國、高棉、以色列、約旦、伊朗…等國。有些玩不夠的國家,未來幾年還計畫深度之旅,活躍得不得了!

黃老師的小莊園廣闊美觀,入口一條小徑通向園內小屋。平常招待朋友、休閒、同事聚餐…等都在此。
屋前一大片草地,綠意盎然,怡然幽雅。 兩邊各有小亭子
與各花花草草。來到這裡,欣賞一切,深切感覺四季皆春!美中不足的是黃老師的寵物,一隻叫吉利的小黃狗,看到主人以外的人就吠個不停,主人罵欠揍了還不閉嘴,真是的!
在如此世外桃源裡,工作的疲勞與煩心的事全化為烏有,愉快至極!

好客的黃老師,從未把我當學生看待,反倒視我為忘年好友。每次出國旅行,一定把照片秀給我看。今年三月到以色列也不例外。他帶了三大本厚重的相簿,泡茶時我慢慢欣賞。三本代表三個國家 - 伊朗、印度與以色列。我最喜歡以色列那本!黃老師不是基督徒,但興趣廣泛,去以色列前勤讀聖經,參觀了好多聖經中的場景,如耶穌降生的伯利恒、耶穌受洗的約旦河、黑門山、鞭刑堂、主誕堂、雞鳴堂、迦百農、大衛的城,及死海等。他還穿上泳褲下死海泡澡,高度鹽分讓他浮在水上,好輕鬆自在!咱們就這樣邊喝茶邊聊他的旅程,今年12月還計畫去希臘!為了充分準備,目前他正勤讀希臘羅馬神話。我自己也很愛希臘,小學時也讀過很多希臘星座神話。信主後雖然不信那些,但希臘神話濃郁的神祕色彩,依舊令我欣賞。

由於下午要趕稿,我不得不早點離開這幽然綠苑。黃老師意猶未盡,主動邀約兩週後共進午餐,遊記待續!老友這份熱情與真心,比什麼都珍貴…看著老友與我分享他這一生率勤工作換來的甜蜜果實,我心升起感動,感恩與敬意。一顆樂意分享的心,真使同在的快樂加倍地多!

No comments: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