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05, 2010

Emma Thompson Parle du Chinois!

幾天前在YouTube上發現一令我驚奇的短片。十多年前英國影藝學院(BAFTA)年度頒獎典禮上,李安執導的首部英國電影<理性與感性>
榮獲最佳影片。由於當時李安正在紐約拍攝新作<冰風暴> 無法出席,由劇中擔任女主角的艾瑪湯普遜(Emma Thompson)代為與製片琳琪杜蘭(Lindsay Doran)同台領獎,代替李安致謝辭。身為英國人並首度與中國人合作的艾瑪,為讓謝辭「中國化」,以中文說句「謝謝你」,想必是李安教的吧!琳琪在製辭時也不忘改謝李安,很開心有機會合作。在進行下個程序前,典禮主持人也依樣「話」葫籚地用中文說「謝謝你」。令我聽來倍感親切!

李安的書<十年一覺電影夢>提到,<理性與感性>劇本由艾瑪湯普遜費時四年寫成(她也因此獲得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獎)
他則是受聘執導的第13位導演,才確定由他掌鏡。合作過程中因文化、觀念等的差異,兩人時有衝突。在影片首映會上,親臨現場觀影的察爾斯王子問李安:「How do you keep English actors under control ?」李安還自嘲很假仙地說:「Oh, they’re fine, they’re great...」為慶祝影片成功,主要演員們(除艾瑪外,還包括凱特溫絲蕾、休葛蘭、湯姆威金遜與亞倫瑞克曼等當今英國一線演員)全到場慶功,合編了首<李安之歌>感謝他。當時與艾瑪的僵局已化為烏有,取而代之的是彌留一生的合作情誼與友誼。往後李安在國際影壇大放異彩,並成為首位榮獲奧斯卡最佳導演的中國人
相信艾瑪亦感與有榮焉。

值得一提的是,這屆BAFTA頒獎典禮上,艾瑪也以本劇擊敗<遠離賭城>
的伊麗莎白蘇(Elizabeth Shue) <瘋狂喬治王> 的海倫米蘭(Helen Mirren) <愛的機密> 的妮可基嫚獲封最佳女主角,領獎致辭時對李安感謝有加。我至今仍十分欣賞這位英國才女,只可惜她一直沒再與李安合作…

艾瑪湯普遜在新作首映會上與李安合影
<理性與感性>榮獲英國影藝學院最佳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qAjW4nDNHw

No comments: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