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3, 2010

攻其不備 ~The Blind Side~

眾多類別的電影中,真實故事或人物通常最難詮釋,對演員而言可說是演藝生涯最艱鉅的挑戰,但也最容易獲提名或得獎。影史上如此實例不勝枚舉,近幾年的實例包括去年在『陌生的孩子』(Changeling) 中成功詮釋喪子之母而獲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的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與今年甫以『美味關係』(Julie & Julia) 中飾演美國傳奇名廚茱莉亞‧紫爾德(Julia Child)而獲得畢生第16次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打破眾家演員記錄的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

隨著今年奧斯卡提名揭曉,我驚訝地發現我向來觀感平平的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竟也以改編自美國明星足球員麥可奧爾(Michael Oher)真實故事的傳記電影『攻其不備』(The Blind Side)
而首度獲得最佳女主角提名,電影本身也榮獲最佳影片獎提名,成績已然不同凡響。

我對珊卓布拉克的觀感一直頗為普通。從她早年因『捍衛戰警』(Speed)中公車司機一角一爆而紅後,演出作品多為平淡普通,華而不實或沒啥血肉靈魂的愛情喜劇,如『二見鍾情』


『真愛告白』

『超異能快感』


『觸電之旅』



『麻辣女王』

…等。
即使在『殺戮時刻』

『網路上身』 等驚悚劇中,表現也平淡無奇。此次在『攻其不備』中大異以往的表現,可說是其演藝生涯一次光榮的理程碑。

『攻其不備』敘述麥可奧爾居無定所的少年時期及爾後的成功。母親有有嚴重毒癮,嗜吸古柯鹼;父親遭人謀殺。16歲前,麥可未曾享有真正家庭的溫暖與正規教育。小學一、二年級時皆遭留級,九年內轉讀11所學校,待過多處寄養家庭。直至後來被尚恩‧杜希(Sean Touhy)與其妻蓮恩(Leigh Anne)所接納,允其同住,視如己出使其成家族一員 其潛能得以發揮,進而在足壇大放異彩
得有今日的成就。尚恩夫婦居功厥偉。

蓮恩一角即由珊卓布拉克詮釋。劇中她操著一口微妙微肖的美國南方腔英文,將為人妻的賢淑,母愛的慈祥、堅毅,對非親非故的麥可真摰的關懷與信心,表現得淋漓盡致,無懈可擊,令我對她刮目相看,也更加期待這部溫悄佳作在法國上映。

可喜的是,珊卓在本劇中的演出已獲金球獎劇情片類最佳女主角肯定。


而在眾家演員激烈角逐的奧斯卡獎上,能獲提名已屬不易,眾前封后更是難能可貴。珊卓首獲提名,即碰上梅莉史翠普這頭號勁敵,是光榮也是威脅。然而,如去年最佳女主角得王凱特溫絲蕾發表感言時所說,能力梅莉史翠普角逐同一獎項,已令人難以相信。可見椅莉在影壇獲得的肯定的敬重。珊卓想必也有同感,希望屆時她榮登后座。即使鍛羽而歸,她精湛優異的演出絕對無庸置疑。

英文預告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khtBvQdxta4
中文預告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9bNPSPw8zrI

No comments: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