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4, 2011

軟玉溫香 ~La Peau Douce~

婚外情與三角關係引致聲名狼藉、家庭破碎、玉石俱焚等悽慘、殘酷結果,報章新聞屢見不鮮,社會上曾出不窮,也是常見的電影主題。最典型的例子非1978年麥克道格拉斯與葛倫克蘿絲主演的情慾驚悚劇<致命的吸引力>
莫屬。外遇對象死咬不放與對情郎家人種種病態的報復手段
當年在美上映時即成蟲動,嚇乖了好些不安於室的有婦之夫。1992年英國影帝傑瑞米艾朗與法國影后茱麗葉畢諾許合作的『烈火情人』
描述上議院參議員不可自拔地愛上兒子的未婚妻
導致妻離子亡,一無所有的下場。2002年茱莉安摩爾獲獎無數,探討家庭暨種族議題之作<遠離天堂>中,其夫的同性婚外情亦導致家庭分崩離析,令人不勝唏噓。去年韓國導演林常樹執導,坎城影后全度妍的<下女>
描述出身寒微的下女與豪宅男主人之間的主僕不倫,而導致毀滅性的結果。
 這些血淋淋的景況,在法國影壇巨匠楚浮(François Truffaut1964年的作品<軟玉溫香>
中亦有含蓄、蜻蜒點水又予人當頭棒喝般的描繪。

本劇優美,語帶纏綿的中文劇名出自<西廂記>,「人間天上,看鶯鶯強如做道場。軟玉溫香,休道是相親傍。」形容女子柔美細嫩的肌膚,法文原劇名La Peau Douce(意為「柔膚」)與此詞語意全然吻合,是相當高明的直譯,同時也或多或少地預告了內容的發展。

名作家兼文學評論家彼得萊胥奈(Pierre Lachenay)在某次前往葡萄牙里斯本的飛機上,邂逅花容玉貌的空姐妮可(Nicole),又碰巧下榻同一所旅館。與結褵十多年的妻子法蘭卡(Franca)早已貌合神離的彼得,不顧自己有妻小的事實,與妮可兩情相悅,天雷勾動地火。自此兩人數度幽會,感情發展迅速,法蘭卡則直被蒙在鼓裡。

紙終究包不住火。一次彼得對妻子聲稱到法國南部漢斯成(Reims)出差,實際卻提早離開,與妮可在旅館獨處。法蘭卡去電旅館,得知丈夫不在,內心立刻起疑。東窗事發,婚姻隨而觸礁。夫妻分居,法蘭卡難以承受,以淚洗面。但就在與妻離異後,彼得也受不了妮可的任性與倔強而與之黯然分手。
一天,法蘭卡收到某照相館送來的收據,在照相館領取到彼得與妮可暗渡陳倉的照片。烈怒驅使下,法蘭卡持槍到彼得常去的咖啡館,眾目睽睽之下,彼得化身槍下亡魂。

『軟玉溫香』是楚浮繼1959年初執導筒,一鳴驚人的自傳式電影『四百擊』Les 400 Coups
1960年的『射殺鋼琴師』Tirez sur le Pianiste
1961年叫好叫座,影響廣遠的『夏日之戀』Jules et Jim
後,第四部長篇電影。於當年坎城影展首度問世,但一反前三作如潮佳評,本作得評褒貶不一,
票房失利,但仍為楚浮從影生涯重要的作品之一。
劇中三位要角個個表現出色,但唯有飾演妮可的法蘭西絲德雷克(Françoise Dorléac)最為鶴立雞群,光芒四射。法蘭西絲出身演藝世家,父母都是演員,妹妹是稱霸法國影壇逾半世紀的凱薩琳丹妮芙(Catherine Deneuve)。
無奈紅顏多薄命。1967年,法蘭西絲正拍攝英國電影『百萬頭腦』Billion Dollar Brain
,在尼斯開車前往機場的途中發生車禍,車輛翻覆起火,無法開啟車門難生,就此香消玉殞。
曇花一現的人生中,留下『里約的人』
L’Homme de Rio
與波蘭名導羅曼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合作的『死結』Culde-Sac
及與妹妹合作的歌舞劇,亦其畢生遺作『柳媚花嬌』Les Demoiselles de Rochefot


當時凱薩琳丹妮芙已憑『秋人伊人』Les Parapluis de Cherbourg
成名,正與西班牙導演路易斯布紐爾(Luís Bruñel)共事新作『青樓怨婦』Belle de Jour


法蘭西絲也曾到片場探妹妹班。接受美國知名脫口秀主持人查理羅斯(Charlie Rose)訪談時,
凱薩琳丹妮芙親口表示,姐姐的死至今一直是她心中揮之不去的陰影。
身為新浪潮代表名導的楚浮,其作品隨時間而更添芳醇。一直久仰與大名的我,進了文藻後才有機會親自觀賞大師名作。目前看過『野孩子』L’Enfant Sauvage
『黑衣新娘』La Mariée était en Noir
『夏日之戀』Jules et Jim)與『騙婚記』La Sirène du Mississippi
鄔瑪舒曼的代表作『追殺比爾』Kill Bill
中顯然有『黑衣新娘』的縮影(新娘處處尋仇);2001年安潔莉娜裘莉與安東尼奧班德拉斯合作的情色驚悚劇『枕邊陷阱』Original Sin
即重拍自『騙婚記』2001年全球賣座的『艾蜜莉的異想世界』Le Fabuleux Destin d’Amelie Poulin
中也兩度引用『夏日之戀』的片段。由此可見楚浮作品對影壇的影響,是如此昭著、廣遠。

欣賞『軟玉溫香』時,心中起了股細微但清楚的矛盾感。越看越覺得楚浮彷彿在為日後的人生轉變下寫照。1981年,楚浮與合作『隔牆花』La Femme d’à Côté
的新人演員芳妮亞登(Fanny Ardant)發生婚外情

與妻子離異,轉與芳妮同居。不過楚浮為病逝,而無劇中彼得般的下場。但不可否認的,婚外情對家庭與孩子造成的傷害,是何等難以想像又難以彌補。

新聞或報章時常報導兒童遭父親或母親同居人凌虐,甚或至死;幫傭與雇主發生關係,妻子委屈求全;已婚男女彼此暗通款曲,過著兩面生活;執法或神職人員私下不檢點等。每當聽聞此類消息,我總不禁嘆息:人為何不肯珍惜上帝設立的婚姻?為何不念夫妻之情,而要金屋藏嬌,激情過後惹來可以避免的種種惡果?為何不肯安於平實,反要無事生非?

我還是要說,神設立婚姻是對人何等大的保護與祝福!從創世記中,神將男人與女人結合那一刻起,就有了婚姻的存在。創世記224說:「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夫妻既是神所撮合,人就不可擅自分開,包括夫妻自己(馬可福音109. 以弗所書425說: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28~29節更說:「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夫妻在主裡同心,必能同行。當然,撒旦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蕩,不僅尋找可吞吃的人,也尋找可毀壞的婚姻。這是上帝何等不願見到的!紅杏出牆,金屋藏喬,破壞家庭,徒增傷痛,引致虛空;遵主原則,相夫教子,勤樸持家,愛妻愛子,父慈子孝,年月增長,含飴弄孫,畢生滿足,了無憾恨。聰明如你,知所當擇。

No comments: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