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06, 2009

酒鄉人 ~Le Bordelais~ 4

話說波爾多,充滿喜和樂。若是你到波爾多,收穫特別多
看似一幅畫,飲如一杯酒。美景美酒色香末,這裡已包括
看的看,說的說,波爾多呀真不錯!
朋友們哪一起來,波爾多作客!


波爾多著實是個可愛的城市。如同法國其他城市般,給人一種柔美、細緻的感覺。此地天氣是出了名的好,已入十月仍幾乎日日豔陽當空,不穿短袖襯衫肯定被曬昏(至少我是如此)。即使入冬也與雪無緣,聽說去年冬季就只下了兩、三天雪,而且還不怎麼大。不過如此晴朗,適宜葡萄生長的氣候,應是上帝賜予波爾多最大的福氣吧!

(住處附近的麥當勞)

(鄰近的維多路易高中)

(鄰近住宅區)
(路面電車站)

(自動售票機)
(室友納比與其友華斯Vas)

即使是平日大家伙兒為事業或學業忙碌時,只要來到終日遊人如織,被餐館與咖啡廳圍繞的市政廳(Hotel de Ville,法文中”hotel”亦指大型廳堂)與比鄰而居的聖安德烈大教堂(Cathédrale de Saint André)前大廣場,仍可感受到閒逸、自在又輕鬆的氣息。
周圍街道樸實恬靜,徜徉其間別有一番情趣。

(遇見來自德國萊比錫的遊客)

(波爾多紋章)

(波爾多市政廳 Hotel de Ville)

(法國名作家斯湯達爾的讚美:波爾多無疑是全法國最美麗的城市)

(波爾多現任市長亞蘭‧朱佩 Alain Juppé)

(波爾多歷任市長與任職年份。由此可見亞蘭先佩二度擔任波爾多市長)

一般民眾雖禁止進入市政廳,但其後花園全天開放供民眾休憩、散心。
園中緣意盎然,碧草如茵,寧靜安舒,怡然幽雅。
特別的是園中一圓型小水塘中,有座五個月前才增建的鱷魚嘴雕像。
我見過的不少水塘或池子中,不是造型雅緻的噴泉就是希臘女神像或尿尿天使,波爾多市政府為何選選擇鱷魚嘴?沒人能回答我。不過倒真挻有意思的。

位在市政廳旁的聖安德烈大教堂,是當地歷史最為悠久的建築。
它於1096年被祝聖,建築時間長達三世紀(12~15),外觀近似巴黎聖母院,極為壯麗恢宏,堂內莊嚴肅穆。不但是法國舉足輕重的文化財產,也是天主教波爾多總教區的主教堂。 日日開放,歡迎參觀、攝影。我雖非天主教徒,但入內參觀時心中仍滿溢上帝御賜之屬天而踏實的平安與感動。

(肅靜 祈禱聖堂)

(向馬利亞祈禱的民眾)

(馬利亞像)

約瑟像)

(教堂內擔任解說與紀念品販售的義工Michel先生)

(喜見中國餐館)

(來自美國加州的旅行畫家)
(街道旁的珠寶店)

(橄欖油專賣店)

(某紀念品店中小巧可愛的酒瓶、棍棒麵包與可頌等型狀磁鐵)
(街道上的民眾休憩區。小橋流水,草地舒坦,愜意閒適。堪稱天堂的一隅)
(起市內種類繁多,不勝枚舉的乳酪)


(市政廳附近的起大型書店『Mollat』。藏書汗牛充棟,種類包羅萬象)




(各類語言書籍)


(也有中文的喔!)
(待續)

No comments: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