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8, 2008

Mamma Mia!

好個Mamma Mia!真是Mamma Mia!無人不為之驚嘆MAMMA MIA!
我期待了好久,佳評如潮的歌舞劇『媽媽咪呀!』(Mamma Mia!)終於來到屏東,與我和妹見面了!得知上檔,我高興地不得了!昨晚帶著妹妹到夜市吃久違的肉丸,之後一起到電影院高聲又盡情歡笑、爆笑、大笑、狂笑、喜笑了整整兩小時!今年最優秀的一部電影,同時也是我見過最為歡欣喜樂,生氣蓬勃的一部歌舞劇,乃『媽媽咪呀!』是也!令人歡笑不止的『媽媽咪呀!』不負我望,從頭到尾沒有冷場,每個段落都洋溢著濃郁的快樂與溫馨,劇情也有意想不到的發展。結合一票實力堅強的黃金卡司與影壇新秀,『媽媽咪呀!』全片在希臘拍攝,令人驚豔的海島風情;島映斜陽天接水,日夜海面波光粼粼四周岩石、小山民宅、房舍、海面上航行的小帆船,儼然成了最佳天然佈景!光是風景就令人眼睛一亮,內容與眾家演員的表現更是可圈可點,精彩絕倫!而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片中所有歌舞曲目,均是世界知名的ABBA合唱團的經典作品!


故事由黃昏的小島入鏡。即將結婚的少女蘇菲(Sophie)將三封信件投入自家卜的郵箱,吟唱著滿有希望的旋律,似乎在盼望什麼。
蘇菲的母親唐娜(Donna)比誰都為女兒高興,她的兩位好友坦雅(Tanya)與蘿西(Rosie)也都到島上參加婚禮。一天,三位陌生男子山姆(Sam)哈瑞(Harry)與比爾(Bill)來到蘇菲家門前。原來這三人都是唐娜前男友,其中一位是蘇非的父親。從小由母親一手帶大的蘇非,並不怪父親離去,只希望父親能來參加婚婚禮,帶自己走紅毯。讀了母親20年前的舊日記,才發現這三人都有可能是自己的父親!於是便背著母親,將喜帖寄給他們。這三人究竟誰是蘇菲的父親?唐娜發現女兒先斬後奏後,會有何反應?面對三個同時出現的舊愛,她又會如何自處?蘇菲的婚禮能順利舉行嗎?整部故事又會如何發現?不多說,讀者們且自個兒品味去吧!:)

一部充滿歡樂、笑聲與淚水的歌舞劇,在一班才子佳人的詮釋上,被賦予豐富的生命力,流露濃厚的親情、友情與愛情。單親媽媽唐娜,由當今影壇鶴立雞群的女將梅莉史翠普詮釋。數十年影壇生涯中,梅莉收放自如,洗摵精湛的演技,詮釋過太多不同且困難的角色。前年『穿著Prada的惡魔』中冷酷無情的上司形象在觀眾心中仍記憶猶新的同時她又展現活潑淘氣的一面,並大展歌舞才華,一舉手一投足,一眼神一微笑,在在說服力十足,洋溢的喜感更不在話下。當然,這不是梅莉首次在大銀幕上唱歌,卻是第一次跳舞!片中她邊唱邊爬上一座略為陡峭的羊舍;演唱Dancing Queen一曲時,穿著連身長牛仔褲在床上蹦蹦跳跳還不忘來個空中劈腿!唱呀跳著就跑出家門,一路上觀樂的歌聲與舞步吸引了其他村民放下手邊的工作,在梅莉帶頭下跟著載歌載舞,一路跑到村中河上的木橋上口唱聲和地為Dancing Queen畫上華麗的休止符!唱時梅莉還甩動一頭及腰的金髮,活力十足地將身邊的同伴推下水,自己跟著跳下去,弄得橋上的村民與朋友們哈哈大笑,氣氛歡欣至極!同時梅莉在為女兒梳妝打扮時,與蘇菲緊緊相擁為人母愛女之心與蘇菲待嫁女兒心,在完美的歌聲中結合令人動容;在婚禮前,與山姆在海邊談及往事時,獨自高唱一首長曲…梅莉的歌聲可大可小,可高可低,不算柔美,但就如同蔡琴低沉的嗓音般耐聽,如陳年葡萄酒般回味無窮!

飾演山姆的英國演員皮爾斯布洛斯南(Pierce Brosnan)飾演哈瑞的英國小生哥林弗斯(Colin Firth)與扮演比爾的瑞典演員史凱蘭史考斯達(Skellan Scarscård)歌唱部份不多,歌聲也差強人意。不過皮爾斯倒是與梅莉合唱了一首情歌合聲與抑揚頓挫也都相當好!至於飾演蘇菲的新秀亞曼妲席菲德(Amanda Seyfried)歌聲清亮純真,片頭與兩位朋友合唱的Honey, Honey亦為全劇做了別開生面的開場白!

值得一提的是,在故事結束後,六位主要演員還身著豔麗的連身舞衣,男藍女緣的歌舞表演!大步舞,高聲歌,靈活敏捷中不缺喜感,健美與默契!
看了【媽媽咪呀!】我最大的感動,就是那句老話「分享的快樂,加倍地多!」但我還要加添,「分享的親情,分外的甜!分享的友情,更加窩心!」一部滿有生命力,滿溢歡笑與感動的佳作,適合大家一同感受!在YouTube中梅莉史翠普對這部作品親自講評中一句話,為其本質做了最好的詮釋:
It's pure JOY! !

No comments: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