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02, 2008

合神心意的敬拜

今兒個下午在教會工作,休息時與阿勇談到敬拜。我也藉機與他分享領會了這麼久的些許感受。我自幼熱愛音樂,喜愛唱歌。套一句茱莉安德魯斯在『真善美』片中說過一一句話:「I seem to be singing wherever I am.」我又很喜歡熱鬧的表演,如管弦樂團、各種樂器大合奏、詩班大合唱、眾人齊聲鼓掌跳舞讚美神…等。我愛詩班合唱時的莊嚴肅穆;也愛管弦樂團合奏時的生氣蓬勃,情感豐富。故我領會時自然就以高亢,熱情的方式帶領。再加上唱歌,敬拜讚美咱們的救主本就是件快樂的事,為什麼要有所保留呢?
有些時候,我總覺得自己在台上熱情地高聲讚美,與台下似乎成了兩個世界。中間一道看不見的牆隔開,大伙兒是在唱,但感受不到齊心頌讚主的熱絡與快樂。說白了,似乎有些「用自己的熱臉貼人冷屁股」的感覺。我喜歡熱鬧,因此與我搭配的司琴(秀慧、雲河)也都以她們一貫熱情又華麗的伴奏方式呈現。然而,有時唱較為快板的詩歌或曲調較為慷慨激昂的詩歌,台下弟兄姐妹卻都只是輕輕拍手,唱在嘴裡,我這領會的真感到格格不入。當然,敬拜的對象是神自己,但敬拜本身既是如此美好的事,為何要這麼小家子氣?這或許和各人表達方式有關,然而台上與台下的違和感衣舊顯而易見。
此外,阿勇還提一位咱們倆都認識的一位牧師,在某長老教會牧會。認為正確的敬拜是眾人合唱,並有鋼琴伴奏,其他的樂器都不適合也不好;並那些在神面前唱唱跳跳,高聲呼叫,手舞足蹈的敬拜,則顯得不莊重,輕浮而頹廢。我一聽大起反感!使徒行傳中,那瘸子被醫治後,是「走著跳著」讚美主!神既要我們「常常喜樂」,一個充滿喜樂的人,敬拜會是困若木雞地站在原地,手捧詩歌本,機械式地動嘴,像小和尚唸經?耶穌救了我們,我們這些不配的人能來讚美衪,是何等值得喜悅,並高聲頌揚的事!況且詩篇150說得清清楚楚:要用角聲讚美衪,鼓瑟彈琴讚美衪!擊鼓跳舞讚美衪!用絲弦的樂器和簫的聲音讚美衪!用大響的鈸讚美他!用高聲的鈸讚美衪!世界各國樂器千百種,然而我相信音樂是為神存在的,也是神最美麗的創造之一。所有的樂器最高的存在價值與目的,當然就是被用來讚美神!
臺灣著名的音樂家夫妻林照程與蕭雅雯,是正港的「琴瑟合鳴」。夫擅拉大提琴,妻擅長鋼琴。信主前生下兩個發展遲緩的女兒,還受到算命的矇騙,說是他們學音樂害了孩子。然而信主後,神賜給夫婦倆健康正常的女兒,閤家充滿平安喜樂。照程重拾大提琴讚美神,雅雯也常與夫婿合奏。GoodTV上常可見到他們。而北京著名的女性二胡演奏家舒展,不但曾獲得美國國家邀請賽第一名,信主後在美國華人教會演奏二胡,感動無數弟兄姐妹。被神改變後,原本自炫的心態不見了,常帶著二胡到處為神做見證,拉二胡讚美神。這些美麗的見證,都與音樂有關。而這些才華洋溢的音樂家,也將自己的恩賜與感恩,透過音樂完全獻給神。
經文中說到「用角的聲音…鼓瑟彈琴…擊鼓跳舞…絲弦樂器和簫…大響的鈸…高聲的鈸…讚美衪。」整首詩呈現熱鬧活潑,生氣蓬勃的畫面!神至聖至榮,眾天使天軍也一起讚美衪!而經文中提到的種種樂器,又有不同的種類與寬廣的範圍。光是絲弦樂器就種類繁多。身為中國人,我很好奇用琵琶讚美神會是什麼樣子?同古箏讚美神一定感人至深;用焦尾琴一定也很棒!還有揚琴、月琴、三弦、阮咸、編、椰胡、粵胡、南胡、京胡、曲笛、梆笛、排簫、北簫、南簫、竽、籚笙…等。日本傳統樂器三味線,還有小提琴、鐘琴、豎琴(我個人最愛的樂哈之一)、吉他、直笛、橫笛、豎笛、喇叭、蘇格蘭風笛…等,各有各的特色與獨特又難以言喻的美感,演奏起詩歌一定一樣動聽感人!一個音樂家若不認識神,不以其擅長的樂器讚美神,總是難免可惜。相信只要心向神,用敬愛神的心演奏任何樂器,相信都是蒙神喜悅的。何必一定要堅持鋼琴不可,且只能莊嚴肅穆的敬拜呢?我不是反對那種方式,有時視場合而定也必要,但不是唯一的敬拜方式啊! 瘸子得醫治,對他來說意義有多大!他當然要走著跳著讚美神!換作是我我也會!神救了我們,對我們死又復活,這種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偉大,難道不值得我們開開心心,歡歡喜喜地高聲頌揚地,擊鼓跳舞以最美好的誠心讚美衪呢?這樣的敬拜是美好的,相信也是神悅納的。絕不過當,更無流於輕浮之虞!

No comments: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