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8, 2008

Catherine, la donna della giola!

驚奇處處有,文藻也很多。每次有事回去都一定會遇上幾個,為當日增好些樂趣、溫暖與笑聲。昨天返校也不例外。

因著工作上又碰到外語對白,而且是古老的意第緒語(Yiddish),我返校請教德文系張守慧老師。約11點我後校,但與她約是下午2點,故時間還很充裕。由於下週的是教師節,我特攜禮物送給蘇菲、莎賓娜、嬌治與Frans。幾個月不見,Frans與我高興地貼臉加擁抱,我知道他愛古典樂與歌劇,特準備了安德烈‧波契利的歌劇&義大利民謠合輯送給他。咱倆兒都是安德烈的大歌迷,聊起來特別有心得。在他的研究室裡,咱們聊了好一段時間。故人相見,喜悅自不在話下。

中午買了簡單的午餐到翻譯系系辦,一進門蘇菲、莎賓娜、系助理葛麗絲和一名不認識的新老師正在享用午餐。我們邊吃邊聊,我送給蘇菲一部<女性電影集>,給莎賓娜昔日巨星英格麗褒曼的作品集,包括『北非諜影』、『聖瑪莉亞鐘聲』、『聖女貞德』、『美人計』等經典名作。兩美收到禮物,笑得合不攏嘴,我也開心地大笑,大伙兒笑聲大又長,使我好快樂!

莎賓娜又向我介紹同桌吃飯的新老師凱薩琳(Catherine)。Catherine一直是我喜歡的女性名字,它給人感覺是如此典雅、高貴又充滿濃郁的皇室氣息。令我想起幾位才色兼備的同名名人,如威爾斯影后凱薩琳‧麗塔瓊斯(Catherine Zeta-Jones)在法國影壇地位崇高的資深演員凱薩琳‧丹妮芙(Catherine Deneuve)與不以美貌取勝,然而成就斐然的已故昔日巨星凱薩琳‧赫本(Katharine Hepburn)
而這位凱薩琳也是位長髮飄逸的清秀佳人,與莎賓娜一樣開朗健談,擁有一顆樂意分享的心。不但如此,除英文外,她的德文、法文、義大利文與西班牙文都呱呱叫!她以一句簡單的話囊括自己的經歷「在德國求學,義大利談戀愛,在法國斿遊」。因男友是義大利人,因此凱薩琳說得一口流利的義大利文,也造訪過義大利許多城市與鄉鎮,提到托斯卡尼、羅馬、弗羅倫斯、比薩、布列托、維洛那、波基塔諾、盧卡等地,她就眼睛一亮,興奮不已,沒有一個地方不說「讚!」我自己在義大利待了十天,很能體會凱薩琳每一項描述。咱們還用義大利文對談,提到安德烈‧波契利,她更是高聲說:「我好喜歡他!」我們在走廊上合唱安德烈的成名曲『道別的時刻』(Con te Partiro)和威爾第的『善變的女人』,真是話逢知已,欲羆不能!後來莎賓娜進辦公室影印,還說:「我還以為是誰那麼沒公德心,在走廊上放音樂放這麼大聲。原來是你們在合唱啊!」我回敬她「如何?別人想聽我還不見得願意唱別!免費讓妳聽不好喔?還說我沒公德心,太傷我的心了!」

下午三點凱薩琳上完課沒事,我請她喝杯咖啡,一聊又停不下來!不管聊什麼,她的反應都好大,笑聲比誰都大聲,注意力與興趣都很濃厚。她分享到曾在法國遠方的鄉下在老友家中渡假的情景;她風趣又堅強的以色列朋友;她大鬍子又文雅的義大利來友,與德國念書的美好經驗。快放學時才分手,但總覺得好像只過了十分鐘!哇!過癮!過癮極了!能認識凱薩琳真的是神好大的祝福!與她聊過後,我才知道何謂「一見如故」,何謂「語逢知已千句少」!真的,凱薩琳的開朗健談,再次讓我體會到「分享的快樂,加倍的多」!離校前,咱們誠摰地貼臉道別,為這樂趣橫生的一天,我由衷感謝神。

能認識凱薩琳,真是大榮幸!

No comments: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