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8, 2008

主知我心頭怨

今年到底怎麼回事?為什麼接連三次祭祖都碰上禮拜天?外加一次某爛地方的秋祭碰上禮拜六,我預定修稿的時間?今兒個教師節,碰我我爺爺的忌日。原本主日敬拜由我禮會,臨時改由阿勇代替,弄得他服事量暴增,還花了整整兩小時與雲河排練敬拜讚美用詩歌。身為好弟兄的我,在一旁看了好過意不去,覺得都是我的錯,造成阿勇的困擾。

第一次乃今年清明節,碰上禮拜天。全家要到屏東縣一名為「歸園」之公祭場祭袓(我爺奶骨灰均在此處)由於一個月前胡琇瓔老師就定意到我教會,也已通知公車到達時間,等我去接送。與爸解釋後,順利脫身。第二次碰上端午節,因是奶奶的忌日,我剛好沒領會,也想不出啥理由置身事外,被迫待在家中跟著忙。又是端菜上供,又是燒紙錢,又是撤供…。好了,現在又碰上爺四忌日,又是在禮拜天!今早我一起床,心頭異常沮喪。想到大家都在敬拜神,我卻得在家幫忙這些蠢事,獨自靜靜都成了奢求。

與偉恩聊此事時,他說:你不是26z歲了嗎?沒錯,但問題是這與年齡無關。不論我多大,在神拯救我全家之前,遇上此事,我就只有乖乖順服的分兒。爺爺生前極其重視祭袓,甚至不准任何家庭成員遲到一秒鐘。在爸和媽仍交往時,一日爸家要祭袓,時間到了他仍在媽家,爺就去電催人,還在電話上把爸罵了個狗血淋頭。爸承襲了這種重祭袓的觀念,雖然不像爺嚴格,但如此觀念遇上了我,也只有被唾棄的份。

我近來常想,救主耶穌基督的降生,生平,復活,舉世傳頌。身為真神之子,唯有衪配得敬拜與稱讚。除衪之外一切世間偶像皆屬需無。如詩篇言:他們有口不能說,有眼不能看,有鼻不能聞,有耳不能聽。拜他們的人,也要和他們一樣癡呆。而袓先說穿了不過是已死的凡常人。並不因任何因素「超凡入聖」!還得法力「保佑」海峽兩岸的親戚同胞(我爸跪在牌位前如是說)天啊!袓先何時變得這麼神通廣大,我怎麼都不知道?媽曾對我說:我們祭袓是表示內心的追思,並未將之奉為神。然而問題是,唯有真神能保佑人,一句「保佑海峽兩岸子孫」已明顯將之神格化。

祭袓一事,其心確實可嘉,其行不然。身為基督徒,越明真理,就越覺此行之陳腐與可嘆!現在就算我不在家中從事影集翻譯,而在他處工作,遇上這種事一定還是大老遠兒地被叫回家,除非因工作因素真走不開,否則在家人信主前均會是如此。如此下來,要完全脫身,並長期置身事外,只有兩方法:迫切禱告,求神早日拯救全家;再者,在國外久待,鮮少回家。而我一定會的!神啊!求您還啟他們的眼,見此行錯誤的本質,轉而歸向您 - 中國人真正的主!

No comments: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