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9, 2011

Lá Fhéile Pádraig

每年的317是愛爾蘭傳統節日「聖派屈克節」,。17世紀時成為國定節日,也是愛爾蘭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節日。這一天人人穿上綠色、印有酢漿草的服裝,象徵春天生氣蓬勃。據說派屈克是愛爾蘭的主保聖人(主前387–461)
西元432年時蒙神呼召歸返愛爾蘭,向當時多神信仰的愛爾蘭人傳福音。其最知名的傳福音方式之一,就是以三葉合一的酢漿草說明三位一體的真理。
(好有創意又很實際的方式!)他於461317日與世長辭,聖派屈克節也因此定在這一天。

我個人與愛爾蘭文化最早的接觸,是媽媽買的西洋老歌集中的<丹尼男孩>(Danny Boy),這首家喻戶曉的愛爾蘭民謠。後來因翻譯工作的關係,與愛爾蘭文化有更多接觸。去年在教會中認識了首位愛爾蘭朋友安德烈
與蘿冰(Robyn)。而今雖不在愛爾蘭,還是感受到濃濃的佳節氣息。

宿舍旁的學生餐廳內極具愛爾蘭風的佈置

愛爾蘭國旗與逗趣的酢漿草人。
聖派屈克節特別菜單
愛爾蘭燉羊肉、大黃與碎馬鈴薯(羊肉味道真是一絕就是僅五或六分熟,超難切的!)
連餐廳中服務生都應景地帶上綠假髮!(沒辦法,就算過節也得按規定穿白色工作服所以只好頭上下點兒工夫
我為了應景的愛爾蘭風桌面圖某


聖派屈克節當晚,教會中唯一的愛爾蘭姑娘蘿冰熱邀大家一起過節
聖派屈搭節快樂!

教會內處處是應景的圖飾


旅法土耳其夫婦準備飲料
沒有應景甜點「酢漿草餅乾」蠻可惜



蘿冰與英國朋友塞蒙(Simon)共同教大家跳愛爾蘭傳統舞蹈。

英國宣教士費歐娜(Fiona)說明聖派屈克節的由來與意義

眾人配合愛爾蘭傳統音樂,婆娑起舞
舞步由易到難,由雙人舞、三人舞至團體舞




不論幾人合跳,愛爾蘭傳統舞熱情洋溢,充滿歡愉

大多數人沒有經驗,跳地手忙腳亂,甚至亂成一團!


不管跳得如何,開心就好!
獨特的愛爾蘭文化體驗
波爾多聖派屈克節唯一的愛爾蘭姑娘蘿冰,頭上還別了朵茉莉花,可謂小鳥依人

來自哥倫比亞的朋友迪亞哥(Diego

與土耳其夫婦卡迪(Kadir)與蓓杜(Betul)合影
這位法國仁兄最「愛」爾蘭:瞧他的T-shirt!我的襯衫好像不夠綠
我與華人團契朋友Edith和蘿冰合影
不論國籍
大夥兒今晚都是愛爾蘭人!


※聖派屈克節應景甜點網站
http://www.virtualredvine.com/St.%20Patrick%27s%20Day.htm

No comments: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