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06, 2010

Les Hospitables

自聖誕假起至近一月底,趕完所有作業後,總算有機會喘口氣,回到先前旅居半年的比利時布魯塞爾探視老友,重遊舊地。

1月21日晚間近11點半,我終於回到布魯塞爾。與老友周墨瑞(Maurice Joly)
在中央車站(Gare de Midi)喜重逢。墨瑞是我2008年旅居布魯塞爾時的鄰居,數度晚餐後散步時相遇聊天而成好友。其長子法蘭(François) 次子湯姆(Thomas)與其女友茉德(Maud)都成了好友。 此次返回布魯塞爾就寄住在他們家中。

墨瑞渾身散發藝術氣息,極有藝術眼光。家中大小擺設都富異國情調與美感。一樓牆上造型美觀的小置物櫃




收藏有年的日本武士畫像
客廳牆上的日本傳統能劇面具
人面月亮
壁爐上的孔雀、鏡子

荒野大鏢客
糖果盒
書櫃上的天使像

餐廳中重掛的美術燈
二樓吾室內親手設計。拼貼的貝殼鏡…

在在都令人讚嘆墨瑞獨到的藝術眼光。進入他家,彷佛置身藝廊,賓至如歸。

在布魯塞爾期間,有幸與墨瑞全家共進晚餐,品嚐墨瑞大歸級的廚藝。
※分享的快樂加倍多,分享的美味分外濃

※嫩煎牛肋排、燉蘑菇與焗烤馬鈴薯

※好一朵緣牡丹…連餐巾的擺法都這麼講究

※焗烤馬鈴薯:乳酪與馬鈴薯的香氣融合為一,烤得金黃,令人垂涎欲滴…

※左:法蘭、其女友薇吉妮(Virginie);右:墨瑞與其女友安妮(Annie)

※我何時被偷拍了?

※布魯塞爾自由大學退休教授,我老友之一的何羅

保羅與戀人莫妮(Monique)

除家常美味外,墨瑞全家也帶我四處遊歷,參觀當初我未曾走訪之地。

※人人都知道布魯塞爾大廣場旁舉世聞名的「尿尿小童」…卻鮮少有人知道位於大廣場附近巷道小角落中,與「尿尿小童」齊名的「尿尿女童」
只不過尿尿的姿勢實在太難看了,難怪沒沒無名!

※「尿尿女童」附近的,以「尿尿小童」荷蘭文原名Manneken Pis「照樣造句」取名的速食餐廳「尿迺薯條」!
(天啊…哪個天才取的名?…虧他想得出來…)…這種薯條誰吃啊?

※布魯塞爾特有的手握薯條
(薯條可非法國產勿,而是道地的比利時菜喔!)

※大廣場旁頗具浪漫風情的小酒館。

※牆上裝飾的畫
※桌旁就是壁爐。在熊熊烈火旁飲酒,別有一番情趣。
(待續)

No comments: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