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3, 2008

臉 ~Visage~

近來法國影壇有一使我興奮的事 – 由台灣、法國、德國與荷蘭聯合出資,台灣導演蔡明亮
執導的新作『臉』(Visage)即將在法國重量級博物館 – 羅浮官(Le Musée du Louvre)中開拍。
並由當今法國名莫特兒蕾蒂莎‧卡斯塔(Laetitia Casta)
與知名演員芬妮‧亞登(Fanny Ardant)共同演出。據中
視新聞與聯合幸影劇版報導,這是羅浮宮首次完全免費出借給外國導演拍戲,全片都在羅浮宮中取景。當初美國導演朗霍華(Ron Howard)
執導『達文西密碼』(The DaVinci Code)時也至羅浮宮部分取景,還得繳每天20萬全金的場租呢!在蔡導開鏡前館長更親自帶著蔡明亮、主要演員與法國、台灣媒體參觀,介紹宮中珍藏的21幅達文西名畫。更難得的是,為了蔡導,館長更出借平時不對外開放的禁區與祕道,可見對此作的重視。

目前我個人對『臉』所知還不多,只知蔡明亮主要以佛教徒的粻光述說聖經故事,而蕾蒂莎‧卡斯塔將飾演莎樂美,在片中妖嬈起舞,角色當然也不乏施洗約翰。至於芬妮亞登的角色尚不清楚。不過這位闖蕩法國影壇二十餘年的演員,較為人所知的是,她曾是法國名導楚浮( François Truffaut)的情婦,以楚浮之作『隔牆花』(La Femme d'à Cõté)一劇展露頭角。近年也以『八美圖』(8 Femmes)
『永遠的瑪麗亞‧卡拉斯』(Callas Forever)兩陪歌舞電影重振聲勢。在『永遠的瑪麗亞‧卡拉斯』中,芬妮更引吭高歌,高唱普契尼名歌劇『蝴蝶夫人』(Madama Butterfly)中的名曲『美好的一天』(UnBel Di Vedremo),故我挻期待欣賞她在『臉』中的演出。

想看『臉』,倒不是對蔡明亮如何以佛教徒眼光講聖經故事有興趣,而因自己去過羅浮宮,一方面重溫回憶,一方面欣賞宮中不為人知的一面,重新品味眾家畫作,與此宮在世界文化資產上非凡的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坎城影展上,台灣名導候孝賢
也與當今法國影壇重量汲演員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
共事新作【紅氣球之旅】(Le Voyage du Ballon Rouge)。
片中茱麗葉首次染金髮演出單親媽媽
重要的場景更在奧塞美術館(Musée d'Orsay)取景。
最重要的片段之一,當然就是紅氣球在巴黎上空飄動的景象,令人感覺與之同飛在天,藝術氣息與輕柔閒逸的氛圍,相當感人。

No comments:

Je suis...

My photo
基督徒。12歲時讀了安徒生的傳記後取他的first name "Hans"做英文名字,信主成為基督徒(Christian)後有朋友以安徒生的本名Hans Christian Andersen稱呼我。我的法文名字叫François,"自由"之意, 取自法國名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畢業於文藻外語學院。目前從事GoodTV的影視翻譯工作。在學期間主修中英筆譯與口譯(逐步口譯與同步口譯),同時學習韓文,義大利文與葡萄牙文。除目前會中文,台語,英文,日文與法文外,很有野心想精通所學的這幾種語言。有更大的野心要學/精通德文,西班牙文,荷蘭文,甚至更多。願以神這般的恩賜服事祂,因若沒有祂,我就算不得什麼。感謝主!有祂的人生真的太棒了!我英文名字"Hans"的意思就是"神是滿有恩典的"。因此信主至今我對生命最大的體會就是La Vie est Belle - 生命是美麗的!